劉邦小故事

劉邦畫像.jpg

漢高祖劉邦是中國歷史上的第一個貧民皇帝,起義推翻秦朝暴政,史記司馬遷對於劉邦的評價是:君命天授、善於用人、對百姓友善。不過,在劉邦取得天下後,因害怕江山被奪,便出手處理掉不少當初替他打天下的功臣。

 

劉邦的工作觀

思維   需要花比較長的時間才能夠信任別人,對於人性保守,在沒有確定對方是自己人、或不會侵害到自己的利益之前,做事會留一手。內心喜愛自由自在,不喜歡被教條式管理,可能較難適應太傳統、或軍隊式的企業文化。

行為   會靠自己的力量發展,哪裡有機會就往哪裡去,比較容易離鄉背井打拼。做事報喜不報憂,不喜歡把自己不好的事情跟別人說。在職場上如果被人惹到/ 被衝康,會在內心記下一筆,雖然不太會報復,但也不會想再幫忙那人。

人際   好相處,懂得欣賞他人優點,待人包容,不太會斤斤計較。蠻有正義感,願意幫助同事、或為同事說話。

總論   頭腦冷靜,領悟力高,做事謹慎、規矩,能力不錯,有才幹,與人應對前常會先做好準備功課,容易獲得別人認同、或讚賞。但有時容易恃才傲物,覺得別人不行;或霸氣外顯,搶了主管風頭、或功高震主

橫批(寵物顧問的觀察)  對「人事物」接受度大,不會固執己見。行事有步驟,會先擬定執行計畫、按表操課。面對工作有自己的原則,例如:會在意公平公正、職務分配、或是work-life balance。

因受不了秦朝的暴政、嚴刑酷法而起義,過程中廣納賢臣謀士、知人善任,但其實內心對人性是不信任的。成功稱帝後,害怕有人會威脅到他,顯露出內心的暗黑面,而殺功臣、囚賢臣。

 

 

張良小故事

張良畫像.jpg

劉邦手下謀士,漢朝開國功臣。劉邦對張良的評價是「運籌策帷帳之中,決勝於千里之外」。早年想替家國復仇,找人行刺秦始皇失敗,後來投效劉邦。為漢初三傑(張良、韓信、蕭何)中唯一得以安度晚年者。

 

張良的工作觀

思維   自尊心強,意志堅定,有領導慾 (力)。有些人在掌權或得勢後容易忘掉初衷、過於自我感覺良好。

行為   做事有韌性、有耐力,但比較缺乏事先規劃,常走一步、做一步。遇到壓力,可能會變得情緒化,工作上一起配合的同事會比較累。

人際   行事獨立,不太倚靠別人,很少跟朋友抱怨或訴苦,與人互動傾向報喜不報憂。善於觀察,對周遭環境敏感度高。如果與人發生衝突,會在內心記下一筆,雖然大多不會報復,但也不會想再幫忙那人。

總論   思考快,觀察力敏銳,容易發現別人沒看到的商機、或利基市場 (niche market)在外台風佳,善於演說,說服力強,跟同事、廠商都能維持不錯的關係。不過要注意有時可能會因為口舌之快而惹上是非、或官司糾紛。

橫批(寵物顧問的觀察)  做事靈活,擅溝通、交際應酬,會主動去建立、維持對自己工作有幫助的人際網絡。工作運不錯,需要時會找得到人幫忙,常可逢凶化吉、大事化小解決問題。

張良被滅家國後,計畫找人行刺秦始皇,但因沒能找出正確的座車而失敗。年輕時表現的是思維、行為中比較負面的特質。但在遇到黃石公教導後,則展露頭角、發揮出總格的正面特質,成為劉邦手下第一謀士。並觀察出劉邦對人的不信任,進退有據,得以安度晚年。

 

張良跟劉邦的想法合拍嗎?  張良可以從劉邦那得到一些想法、idea,劉邦願意接納各方意見、及大度包容是張良可以學習的(但可能幫助有限)。 合拍指數 70%
 
張良跟劉邦的行為合拍嗎?  張良會想叫劉邦照著他的原則、或方式做事,劉邦可能會覺得被掣肘、想抗拒,彼此相處起來累累的。 合拍指數 40%
 
寵物顧問 :「找到一位能提攜自己、適合自己的主管及工作夥伴真的很重要啊~」
arrow
arrow

    namename.mk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